在馬德里德比戰中,主裁埃爾南德斯-埃爾南德斯成為了主角。在上半場終盤階段,馬競后衛費利佩在禁區內遭遇球打手。埃爾南德斯-埃爾南德斯在看過VAR后,仍然拒絕吹罰點球。這個判罰,很可能是決定西甲爭冠命運的關鍵。埃爾南德斯-埃爾南德斯的這個判罰,究竟是對是錯?
![]()
在西班牙兩大裁判專家看來,埃爾南德斯-埃爾南德斯做出了正確的判罰。《阿斯報》專家伊圖拉爾德和《馬卡報》專家奧利弗都指出,費利佩并沒有故意張開手臂擴大防守面積,此球不應該被吹為點球。


皇馬方面賽后發出抱怨聲,公關部長布特拉格諾稱“這肯定是點球”,但同時也表示“我實在弄不清楚目前的手球規則”。從現有規則來看,這球的確有點模棱兩可。
什么樣的犯規不應該被吹為手球?現行規則給出了解釋:一是折射后手球,二是手臂貼近身體并沒有不自然的擴大防守面積,三是球員倒地后用手支撐地面,并且并沒有橫向或縱向擴大防守面積。什么樣的犯規該被吹為手球?現行規則要求一是手臂擴大防守面積,二是手臂抬到了肩膀的高度。
按照現行規則,費利佩是否該被吹為手球犯規,關鍵在于他是否有意用手臂擴大了防守面積。西班牙兩大裁判專家都認為,費利佩并沒有故意抬起手臂。雖然他的手臂沒有緊貼身體,但他的手臂是在正常狀態下遭遇球打手的,因此不該吹點球。
所以問題的關鍵,又變成了“手臂沒有緊貼身體被球打手算不算擴大防守面積”。埃爾南德斯-埃爾南德斯和兩名西班牙裁判專家都給出了否定答案,而這在手球規則中又處于盲區……